English

新书介绍

2001-03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钱茂伟以其博士论文《明代史学研究》的附录《明代史学大事年表》为基础,编纂出版了《明代史学编年考》一书(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)。本书以时间为序,收入了明代的史论、通史、策论中的史学理论文章、方志、学术性和通俗性史学作品及史学工具书等方面的史家及其著述,并对这些史著的版本源流关系作了介绍。本书力图突破传统的纯史部观念,范围比《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》更广,既保存了作者多年搜集到的珍贵材料,又可以服务于更多的学者。

宁志新的新作《李勣评传》是三秦出版社推出的《隋唐历史人物》丛书中的一种,是迄今海内外第一部全面评述唐朝名将李一生功过的人物传记。在隋唐众多的名将中,李是与李靖齐名的军事家,为隋末瓦岗起义军的创始人、主要将领之一。他才兼文武,出将入相,历事高祖、太宗、高宗三朝,又是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的有力支持者。《李评传》详尽地记叙了李的一生,并对其丰功伟业以及弱点作了恰如其分的评价和解说。

李喜所、刘集林等著《近代中国的留美教育》一书近日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。该书重点研究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留美教育,时间跨度从1847年容闳赴美留学到1949年,大约一百年。作者努力从百年留美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梳理出清晰的脉络,在宏观上掌握留美学生的整体状况,研究这一群体的内部结构、与中国近代化的客观联系以及留美教育的成败得失。全书采取阶段评述和专题研究、个案解剖相结合的方法,力图真实再现近代中国的留美教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